| EN

无间公益 | 齐心小学的春天

分类:新闻资讯  标签:最新动态  时间:2014-07-01 05:26:36


6月23日,由“金堂奖”携手“大师工作营”组织的湘西公益行,知名设计师吴滨、张灿,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师网董事长谢海涛、湘西省吉首市政协常务委员田文一等一众人来到位于海拔900米的湖南吉首齐心小学。这里风景如画震撼着每一个到访的人们,却因远离城市,村里又是另一番令人苦涩的景象。

齐心小学,21个学生,1个老师。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孤儿。让我们感到无比痛心的不是物质的匮乏,而是孩子们从未曾走出大山的那颗闭锁的心。

当今年“大师工作营”的导师--吴滨问及孩子们的梦想,他们最多只能说出“老师”、“警察”。家里没有电视,交通又极其不便,他们的想象空间颇为有限,更不要说“设计师”、“艺术家”这样闻所未闻的职业。此次探访之初,吴滨便下定决心:这不是作秀,要让孩子们看见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造访匆匆,我们深知难以根本的解决孩子们的问题,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但吴滨依旧期盼,我们的到来能为孩子们带来些许来自大山外的美好。

校舍陈旧,村里的领导用无间设计捐助的善款早早刷白了墙壁,孩子们给大师们提起了要求:要把齐心小学的春天印在墙上。于是,原本的校舍成为融合了大师画作和孩子们童真的大画板。吴滨说“我想让他们知道,他们可以拿起彩色的画笔画出自己的梦想,也可以有一日拥有自己未曾想过的职业。”



由无间设计捐助、吴滨名字命名的美术室,现场的捐款、捐物,对口资助孤儿,是我们此行的小小心意。从学校带回的孩子们的画,脑海里挥之不去的湘西美景,都是提醒我们珍惜现在所有。设计改变生活,而在这样的大山里,能改变孩子们生活的首先是设计师一颗善良的爱心。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