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无间研发 | 以“纸”为媒2023 ELLE DECO EDIDA奖杯“墨轴”

分类:最新动态  标签:  时间:2023-03-31 17:18:28

图片




2023年ELLE DECO中国设计大奖现场,吴滨作为去年EDIDA年度设计师为今年获奖设计师张周捷颁奖,赞许张周捷作为数字AI家具设计第一人在国际设计界获得高度关注,并表示期待张周捷未来数字家具的新作品无间设计创始人吴滨曾于去年荣获ELLE DECO EDIDA国际设计大奖中国区年度设计师,该奖项是EDIDA国际设计大奖在中国地区的最高奖项。



图片

2023年ELLE DECO中国室内设计大奖EDIDA的奖杯 “墨轴”,由创始人吴滨带领无间设计研发中心设计。奖杯以“墨轴”为设计灵感,由深色纸胎和开放木作制成两片曲形外板,环抱成卷轴般柔和自然的形态。

图片
纸寄托着东方人的遥远记忆,而木则留存着自然生长的气息。将轻柔雅致的纸胎染成灰黑色调,细致打磨不规则的木材,使其光泽质感与纸纹的自然肌理形成对比,赋予简约的奖杯丰富的层次与意涵。
图片
中国传统卷轴展开时山水墨点层层呈现,合上后悄然隐却一切,蕴含着“用行舍藏”的深刻哲思。“墨轴”奖杯期望以此,勉励每一位获奖设计师勿忘初心、步履不停,以设计为世界添彩。



传统材料研发创新
/
Innovations in Traditional Materials
图片
EDIDA奖杯的选材和制作工艺暗合无间设计研发中心对于传统工艺研究、材料创新的锐意进取之精神。吴滨表示,“材料创新在设计中是极为重要的,技术与材料都与设计创新息息相关。近年来,吴滨带领无间设计团队不断研究材料、工法、色彩谱系,对于中国传统材料进行个性化演绎。
 


图片
图片
无间设计对“纸”这一材料给予了高度关注,将纸纤维经由手工浇灌于金属网面,探索纸浆流质的形态与不同材质结合所呈现出的设计语言和表情。纸的材料特性极富东方特色,将其应用在空间设计领域的探索,恰合无间设计从传统中汲取能量、提炼当下东方生活美学的设计理念。



“纸”的多维延展
/
Multiple Dimensions of Paper

图片
无间设计研发中心将对纸的材质和工艺的研究,运用到了更广泛的设计领域,探索纸作为新型材料,呈现出更多丰富设计形态的可能性。


图片
艺术装置《游山记》提取自《早春图》的意境以及卷云皴技法,以纸为主材表达山水意境,消隐空间的边界感。《游山记》尝试着运用“”的建筑构件,在一个相对“”的限定空间,表达出东方虚的幻象和更丰富的美学内涵。轻柔哑光的纸寄托着东方人的遥远记忆,创造出当代与历史的连接。


图片
空书边几灵感源于书法的笔势与行气,选用极具东方性的纸和大漆作为主材。纸浆作为纸的第二次生命,可以进行更为立体的创作,表现出不同的肌理质感。在研发过程中,加强纸浆脱水,提升密度,同时多层叠加以增加厚度,有效增强边几的硬度和承重力。

图片
创新力,赋予无间设计以持续生长的生命力。
同时,我们回望传统,从东方文化中汲取力量,回应未来。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