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摩登东方是由中国著名设计师、策展人吴滨 Ben Wu创导的设计语言。“摩登东方”是结合东方美学意识与现代主义设计语言在当下语境中表达东方意境的美学体系。摩登东方的灵魂,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在空间中加入时间性,将艺术融入生活并再创作,传统与现代、外在与内涵、形制与意境,汲取东西方精髓,探索当代中国乃至全球的生活方式与精神内核。

  简介

  摩登东方建立于东方美学文化的基石上,立足当下,将西方的现代主义设计语言与东方的传统文化相结合,具有文化交流所发生的冲撞、 融合、升华以及脉动状态的复杂结构,以自迭代和再创新的源生力量派生层次,保持体系持续生长的内在生命力。

  在摩登东方美学体系中, 东西方的审美文化交融, 表面上看来是西方的审美文化因素和东方文化的氛围和意境相交汇, 而实际上, 在长期的文化经济交流以及当下生活方式的变革中, 东西方的不同美学意识, 已经在不同的审美文化群中发生着一种连续性的互动过程, 使摩登东方的设计语汇, 在固有的发展逻辑中形成一种脉动的内在文化张力。

  所谓脉动状态, 意味着不同的文化共性有时扩大,有时缩小。这种脉动状态, 不能理解为单纯的机械互动, 而应该视为设计美学中的营养原动力, 即吸收并融合当下多元文化, 变成自身生命的美学有机体。因此,摩登东方的风格极具张力,在东西方文化和美学交融的同时,摩登东方随着经济文化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而进行转译和升华,作为时代的思考者,致力于生活观念的启迪,以及对未来的洞察与尝试,形成一个新的文化丛。

  摩登东方的内涵发展

  摩登东方的理念由著名设计师吴滨提出,20多年的设计生涯,让他对东方美学有着独特的认知和视角。

  吴滨自幼浸润在上海东西方文化交融中,师从张大千关门弟子伏文彦研习中国水墨画,奠定深厚的艺术底蕴和东方人文精髓,并受到外滩万国建筑群等西方建筑和美学的冲击和影响,从业后游历世界学习现代主义建筑精神,造就吴滨设计过程中东西方元素的融会贯通和灵活运用。

  中国的设计在历经西方文化洗礼后,开始追根溯源。寻找自己的美学体系,逐渐形成自己的设计语言。随着世界设计舞台对东方元素的关注,东方文化在国际视线中逐渐成为焦点。吴滨先生一直致力于东方美学文化的回归和复兴,并在实践中逐渐形成自己的设计语言—摩登东方。

  摩登东方美学以审美意识的表现文化为其主要研究对象。摩登东方的审美理论,并不表现为逻辑概念的分析,而表现为艺术和技术的欣赏、创造。摩登东方美学研究的对象,主要是东方审美精神与西方现代设计语言的结合,探索当下人文精神内核抽象转译。

  风格特点

  摩登东方是一种多元化的思考模式,东方但不止于东方,不同于“新东方”的符号化,摩登东方从东方传统文化中,提取哲学和灵感,例如东方园林的节奏控制、中国绘画的时间性和散点透视等,再结合对西方现代主义手法的理解与创新,以抵达理性与感性的平衡,并转换到当下设计语境,是东方美学意境与西方现代主义设计的当代实践与思考。

  摩登东方具有东方传统绘画中的叙事性和时间性,在二维空间或者三维空间中加入时间这个纬度,更像拍一部电影,是一个有节奏感的时间记忆。

  摩登东方不同于传统东方的沉重感,讲究的是气场。气,来自原始的身体感觉,是“气韵生动”。每一件物体每一个空间都有气场,而行走其中的人也是有气场的。所以空间设计就是构建这些物体各自气场的冲突与相容,从而达到一种可感知的特定气场。设计师需要理解东方精神的气韵,结合东方的文化底蕴从作品的深处散发出来,且具有包容性与开放性,自由驾驭来自各领域的其他元素,用西方的表现技法以体现摩登东方的精神内核。

  摩登东方大量借鉴东方传统绘画美学意识,提取中国画之精髓,将“尚理、从法、重意”结合。摩登东方讲究打破程式化的设计过程,以融情于景。“泼墨法”、“积墨法”在现代设计中形成强烈的影像感染。“计白当黑”亦是摩登东方较常运用的表现手法,利用留白与着墨处的辩证统一,在“虚实相生”中,取得空间最大的想象力和悠远深沉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