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Ben's Pick | 与设计不得不说的旅行

分类:新闻资讯  标签:最新动态  时间:2014-07-21 06:46:18


论及设计的路径,便不得不说起旅行。旅行的作用就是用现实来呈现想象,不是去想事情会是怎样的,而是去看它们实际上是怎样的。所以,动身,去看那些你想象了好久的景色。从旅行中感受不同的人文环境,不同的气候,不同的地貌特征的魅力。

懂得设计的人,倘使去了黄山就会理解为何中国水墨画为何这样画,那样的气韵生动,以形写神;去荷兰,遇到雨后放晴,天蓝得不能再蓝,白云清透,就能明白为何梵高的画是那样的色彩斑斓,抑或塞尚的印象派是如何将色彩丰富成形…



地域气候对人的审美都会有影响,譬如房子的建造。从原始遮风避雨的场所逐渐演变成后期建筑的风格,都跟地域环境,气候和光照息息相关。就好比我这次年初的土耳其之旅,绝佳得展现了旅行对设计的深厚影响。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内街景。

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Aya Sofya),典型的拜占庭时期建筑风格。那些建造教堂的工匠,对彩窗以及神明的图案深有考究,通过一道光的射入,在若样之环境中感到的神圣氛围,内心无不被融化,因而教堂设计目的就在于感受神秘的感召力。



▲圣索菲亚大教堂

位于土耳其中部的卡帕多西亚(Cappadocia)以其童话般的喀斯特地貌斑点岩层而闻名。在这如同鬼城一般的的石林之中,烈风摧枯拉朽之后,仿佛一切都会被带走。而就在这样的蛮荒之地,却开着一间有独特韵味的咖啡店,从落地窗看出去,整个卡帕多西亚的地貌尽收眼底,不仅仅是视觉上美的震撼,更是内心体验的巅峰。


土耳其的卡帕多西亚,是地球上最适合乘热气球的两个地方之一。迎着朝霞,无数色彩艳丽的热气球腾空而起,自高空俯瞰被朝霞映红的峡谷岩峰,卡帕多西亚奇幻多变的地貌让人无比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漂浮在空中,仿漫步在外太空的星球之中,这样美妙奇特的经历是来卡帕多西亚最值得体验的。




▲卡帕多西亚的热气球冒险之旅。

当我们去关注,去体验这些美,她们就如同营养一般进入到我们的脑子里。倘若当设计灵感囿于瓶颈之时,如果平日中大脑体会的东西越多,在旅行中或生活中,不断体验美感。在一幅画,一首歌,抑或一片景致中找到共鸣,她们便与我们的记忆合成,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这也便是旅行对设计的意义。


栏目分类